Saturday, June 03, 2006

无名的生命

『 一世纪 : “有的人不断摧残生命,有的人却挣扎求存。。。”』

听说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名字,我没有名字,所以时常在想,我是否和平常人有些不一样。父母亲在我呱呱坠地不久,就因患上传染病去世了,只剩下姐姐和我相依为命。某一天,在我还不懂事的时候,姐姐前往难民营领取粮食,由于场面失控而被活活踩死。

我的过去从前,就仅仅剩下这些悲惨的故事,而这种种的陌生回忆,都是从身边的人打听来的,所以,我并不需要回忆,因为它只会为我带来痛苦和煎熬。从出生至今,我从来都不曾感受到亲情的存在。而家人对我而言,也只是遥不可及的陌生名词。

我从来都不了解生命的意义,尤其是在这荒芜的土地上,天天都在担心水与粮食的问题,活在战争与种族大屠杀的阴影下,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,却逐渐变成了我们的习惯。处处都能见到堆积如山的尸体,乳白色的蛀虫在腐臭的尸体上蠕动,发出阵阵难闻的臭味,而这里,就是我生长的地方,我的家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战争才开始慢慢平息。原来就很贫穷落后的国家,贫乏的资源再加上战火连连,我们的生活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改善。偶尔会有一些国外的非政府组织提供救济品和医疗服务,但都因为资金不足而被迫中止救济行动。幸运的话,有时候我们可以吃到别人留下的食物渣滓,或是在地上捡到染上泥沙的馒头。不幸的话,我们可能要以家畜或自己的尿来解渴,以树叶或树皮来果腹。

即使面临再严峻的考验,我坚信我们有继续活着的需要,不只是为我们的生命负责,也要对别人的生命负责。就算上苍带走了深爱我的家人,死神不断地向我招手,我还是咬紧牙根坚持活下去。我慢慢,慢慢地爬向远方的难民营,直到这一步再也爬不动,我知道我输了,但至少我来到这世界,并勇敢地活下去。

在后面等着我的不只是死神,还有一群饥饿的秃鹰。在我的周围,还有一些苟延残喘的小生命,正在面临和我一样的命运。我闭上眼睛,接受了上天对我的安排。感谢上苍赐予我宝贵的生命,尽管只是这短短的十年,我都认真地活下去,直到谢幕的这一刻。

No comments: